close
大略数来,《西方文论》这堂课几乎近三分之一的课时被花在马克思(可惜没有尼采和近代西方文论家,有点遗憾)身上,尤其是马克思,先说完马克思本身的思想,再探讨“东马”和“西马”的思想。看着黑板上的“东马”和“西马”字眼,我心底到飞回家了,产生出无限熟悉感。当然,我得声明,这个“东马”和“西马”可不是指马来西亚,而是东方马克思主义和西方马克思主义啦!

我上得津津有味,听着马克思的思想如何被后世学者扭曲和运用、批驳和探讨,感觉就像在短短两个小时内经历了两个世纪,为他那伟大的理念和思想喝彩,为自己贫乏无知的人生惭愧不已。是怎么样的一个人,才能创作出思想如此深刻的作品,一直深深地影响了一个世纪以来的人们?无论他们对他是褒是贬,我想也只有这么一位伟大的人物,才有资格站在地球的最高处,接受着人们的瞻仰和议论;而他却高高地俯视着人们,永远的高深莫测地微笑着。

直至此时,我突然很羡慕中国同学,能从小接受马列主义的教育,即使那亦未必符合马克思学说的原始面貌。他们对教授所说的一切,了若指掌,我却只能拼命地尽量笔录下教授的解说。可能吧!我从没接受过马克思主义的教育,好奇于这块未知领域的神秘世界,新奇感加上汪正龙教授沉醉其中的表情,让我偶尔走神,想象着马克思是在如何“愤世嫉俗”的情况下写下他批判资本主义的《资本论》,想象着西马左派罗沙.卢森堡痛快批判列宁而列宁“忍气吞声”的情景。。。。。。

据知,《资本论》是当今世人最不可不看的著作。虽然我喜欢黑格尔,但是看在他是继黑格尔之后的伟大思想家,兼对世人深刻影响的前提上,我愿意接受马克思在我的脑海中占下一席之地,接受他的教诲。但愿我读完他的《资本论》和他的其他著作后,不会变成第二位列宁。呵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itecas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