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这周开始要面对考试了。上周武秀成教授说不考了,让我们以作业取代考试,让我高兴得当场要飞天了,因为这意味着我的痛苦又减轻了一些,我是宁愿写论文也不想考试的。今天他公布了作业题目,也希望我们尽量在有限时间内把该查资料查完,免得图书馆在寒假时不开放,导致作业无法完成。我们这些留学生是一片欢呼声,但我转头看看中国学生,似乎没什么表情。之前已经觉得他们喜欢考试多于写论文,我不知道现在他们是否依旧如此。

武教授也有点犹豫的。但有鉴于作业能让我们更深刻的、更有助益的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、学以致用,而非一味的死记硬背,只晓得原理,因此才会选择做作业的吧?

不过,接下来还要面对《西方伦理思想史》、《戏剧影视艺术》和《汉语文化学》,我就发愁了。依我的兴趣,我肯定要着重《西》多于后两者,但这势必要让后两者冒着拿红蛋的险了。结果和同学通电话时又带来一个好消息,《西》一课为哲学系必修课,故考试日期为两周之后。哈哈,我竟然误打误撞选修了哲学系的必修课耶,这代表这堂课是如此的重要,而我竟然无意中学得一门重要的知识。时间变得很充裕,我可以毫无顾忌的把心思放在后两科考试上了。我想,我将好好的、仔细的把这一科目烙入我的脑中,不只为了学习和成绩,也为了自己能拥有更好的为人处世态度,因为它们是一个指引,历久不衰的、人生中的一座灯塔。

虽然这周只需面对两科考试,但我还是担心。所以刚刚做了一个决定,放弃了《戏剧影视艺术》一课,不拿学分了。这堂课我迟到了,少听了三堂课,但接下来我几乎是风雨无阻、毅力非凡地坚持听了整学期,不像上个学期一直出现缺席状况的。因为很珍惜能学习的机会,所以不仅改变了寒假回国到论文答辩前才过来中国的决定,也想尽量把所有时间用在学习上,书读了一些(很多是专在西方哲学范围内的),不像之前懒散的(比较起其他同学,我应该还算懒散的那种吧?不然怎么成绩都这样好?)。

学习《戏剧影视艺术》,我是很开心的,虽然难免压力(一向对此方面不太兴趣,过去又不着力开拓本身的学习范围),但陈老曾经批评我过于注重有兴趣的而不尝试没兴趣的,这会让我的学识有所“偏差”。有鉴于此,我坚持学习这堂课,也成功地从不喜欢慢慢转为喜欢了,当然,这要归功于陆炜教授讲课风趣又“唱做俱佳”。陆炜教授似乎精通各种戏曲和影视剧,课堂上不时可欣赏到他拍案叫绝的戏曲演唱,同学们不时掌声四起、“安哥声”不停。他成功地把一堂似乎只有枯燥烦闷的理论课改变为有趣生动的课程,上周结束最后一堂课后,我真的很舍不得,实在太欣赏这么一个有才的陆教授了。

每次坐在最前头,把陆教授的动作和讲演看得和听得一清二楚,笔记都写得很厚厚一叠的。到了现在最后时刻,我才不考了,总觉得有点可惜,也枉费教授苦心了。他每次讲课都会眼观前方,但又不时头转向我这儿,我本来以为这是他的习惯,头会180度转向。直至坐在后面的同学问我,是否是陆教授的研究生,来这儿旁听他的课?我说不是,是插班生而已。他就说怎么教授老师看着你讲课?哈哈,我也不知道。但这也有好处,有时实在听不明白,可能眼里明显冒着问号吧?他注意到了就会重复有关内容,解释有关问题,直至我又低头做笔记。实在太感动了!我想下一学期如果又有他的课,我肯定要选修,绝对不能放过!!!当然,除了他的,还有张晓东教授、汪正龙教授、徐雁平教授和其他一些著名教授的课。

现在,我只需用心去复习《汉语文化学》的笔记就行了,绝对要考好它,在放掉《戏》后又把它考得乱七八糟,那我真该死了。

注:收到消息说,《西方伦理思想史》就在此周六考,真是呜呼哀哉!!!我可以预见,我不能考到90分以上了,否则,那是绝对绝对没问题的!!!(呵呵,似乎有点狂妄哦!没法子,对这科太有兴趣,太花心思了,我肯定会以最佳成绩来犒赏自己的艰辛。可惜又提早考试,我的90分飞走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itecas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